原定要民眾拿1000元換5000元的振興五倍券政策,在民進黨內反彈下,行政院政策急轉彎,宣布朝全民免付1000元方向規劃,最快16日定案。對此,民進黨各派系紛紛肯定行政院「體恤民意」,也要給行政院蘇貞昌與其行政團隊鼓掌。

疫情趨緩下,行政院擬推1000元換5000元振興券政策,不過引起各界反彈,連民進黨立委也不埋單,蘇貞昌日前與民進黨團幹部溝通五倍券政策,對「不發現金、擴大免付1000元適用範圍」有初步共識,仍無法消弭黨內歧音,正國會、英系立委持續喊話,盼政府能直接發5000元的振興券,

行政院發言人羅秉成昨晚表示,考量政府整體財政負擔等因素後,蘇貞昌認為此次民眾換購振興五倍券時應該付的1000元,可評估全部由中央政府吸收負擔,蘇貞昌請相關部會朝此方向妥慎規劃,但仍待16日聽取黨團成員意見後,再做最後定案。

對此,正國會立委陳亭妃表示,感謝蘇貞和行政團隊,傾聽民意、體恤民意,讓民眾不用再從荷包裡面拿出1000元來兌換五倍券。

陳亭妃說,這段時間台灣人民團結、配合政府的政策,當然也因為這兩三個月,國人在3級警戒當中,所有的經濟、市場都停擺,希望在整個疫情控制之後,進入振興階段,全民一起振興經濟,讓台灣經濟活絡。

英系立委蔡易餘也肯定說,行政院做的決定很對,今年第一季、第二季的經濟成長率都非常好、國家稅收多,應讓人民一起享受經濟成長的果實;他提及,期盼發放振興券後,大家開始消費,帶動整體經濟活絡,讓在疫情警戒期間受傷的實體商家,能得到振興效果,「蘇院長這個決定,值得大家為他鼓掌,很讚很讚!」

新系立委林宜瑾則說,自五倍券的草案出爐以來,接獲許多鄉親的不同意見,行政院為了廣納民意,也有徵詢各界民意代表的建言,如今振興券有望「免費領」,她大讚「樂見其成,更要給行政院大大的掌聲」,更希望在下週黨團會議後,就能順利定案。

綠色友誼連線立委何志偉說,這一兩個禮拜討論振興券議題,過程都是在蒐集民意及討論,過去三倍券的確創下刺激零售的歷史新高點,期待接下來加碼的五倍券能再衝一波,接下來一切都是往好的方向發展,面對嚴峻的挑戰,大家一起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