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自5月爆發武漢肺炎社區感染,民進黨立委范雲開協調會「強烈建議」後指揮中心研議放寬的機組員「3+11」政策被認為是疫情肇因之一。對此,而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12日聲稱「3+11」政策非防疫破口,13日記者會又花10分鐘解釋來龍去脈。根據《聯合報》報導,前國健署長邱淑媞稱,「3+11」並非唯一破口,是關關失守才造成800多人死亡。

邱淑媞指出,「3+11」決策違反科學數據、縮短機組員檢疫時間只是第一個破口,第二個破口是諾富特飯店管理不佳,中央、地方及民航局互推責任。邱淑媞指出,第三個破口則是國內檢驗系統瓦解,因篩檢費太貴,甚至強調要有TOCC(旅遊史、職業別、接觸史、群聚)才篩檢,導致延後抓出傳播鏈,三道防線關關失守才會釀成800多條人命的損失。

陳時中13日在記者會上秀出了國籍航空機組人員健康管控機制調整歷程並說明,自去年12月31日前機組人員都是「3+11」, 自紐籍機師案後,今年1月1日起才改成長程航班要採檢陰性且「7+7天」,後因為做了6000多件採檢全數為陰性,在今年3月12日再改成「5+9天」,因為境外違規案例也持續降低,今年4月15日回歸「3+11」,並增加3天後採檢的措施。

陳時中也秀出華航機組人員與諾富特飯店員工傳染相關途徑圖並強調,華航機師案有14名機組員感染、1名境外機師染疫,其餘都是同住家人,而諾富特飯店工作人員7人確診,同住家人則有3人;而這兩案共有1790人進行檢疫,並沒有職場或家庭以外的社區接觸者有確診。經過3個月疫調,並沒有找出相關連結事證與社區有關,整體案件的染疫源頭應來自國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