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規劃發放振興五倍券刺激經濟,比照去年三倍券,要民眾先付1千元才能取券,不過卻遭民進黨立委群起反對,正國會與英系立委都希望,直接全面發5千元的振興券;行政院13日政策急轉彎,宣布朝全民免付1000元方向規劃,最快16日定案。然而,前總統馬英九2008年因全球金融海嘯發面額3600元的消費券時,當時民進黨卻對此大肆批評。

時任民進黨主席的蔡英文總統曾質疑:「消費券炒作出來的興奮感,像煙火一樣,但大家都花完以後,對經濟的貢獻在哪裡?」蔡英文指責馬英九制定政策過度考慮短期因素與政治效果,行政團隊對經濟情勢掌握失準、評估過於樂觀,以致所做成的經濟對應措施失效,蔡英文當時還高喊:「馬總統應深刻檢討,提出道歉,內閣要改組!」

此外,時任民進黨文宣部主任的桃園市長鄭文燦諷刺,馬政府與其發3千6百元的消費券,不如幫民眾找一份每月3萬6千元的工作;民進黨立委陳亭妃則指控,國民黨推消費券,還打算發第二次,有綁樁年底縣市長大選之嫌。時任民進黨立委的監委葉宜津直指排隊領券對民眾非常不方便、沒尊嚴,呼籲政府「現金到府」,直接匯入帳戶。

時任台灣新社會智庫副總幹事的台北市議員梁文傑當時指出,凡是有發過消費券的國家,沒有敢發給公務員的,公務員薪資本就不受影響,在通貨緊縮時代,購買力不降反增,3600元消費券在這些人手裡,只會拿去買原本就要買的民生必需品,總消費並不會增加,只是讓每個公務員平白多了3600元的儲蓄。

據了解,當年民進黨立院黨團還提出《振興經濟促進民間消費暫行條例》,要求政府將消費券總預算829億元直接以現金發放。行政院長蘇貞昌去年5月仍批馬政府,消費券遭監察院審核認定,其替代性高,也對經濟成長沒幫助,蘇貞昌當時信誓旦旦說:「我們記取教訓,不再重蹈覆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