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世界衛生組織(WHO)要求中國分享早期武漢肺炎病毒資料,協助病毒溯源二次調查的呼籲,中國政府不但拒絕了世衛的要求,反批世衛要求進行二次病毒溯源調查的做法是將溯源問題政治化。中國官媒更直指曾多次公開發表親中言論的世衛祕書長譚德塞是「叛徒」、甚至還辱罵譚德塞「美國的走狗」。

中國外交部副部長馬朝旭13日在病毒溯源外國使節吹風會上表示,最近有70多個國家支持中國和世衛發表的病毒溯源聯合研究報告,反對在這個問題上搞「政治化」。有一百多個國家和地區的300多個政黨、社會組織和智庫向世衛秘書處提交聯合聲明,呼籲世衛客觀公正地展開新冠病毒溯源研究。

最早自中國爆發的武漢肺炎疫情已在全球奪走超過400萬條人命,感染病例超過兩億。世界各國對於釐清病毒源頭的呼聲不曾間斷。世衛和中國的專家在今年1月前往武漢進行溯源調查,最後公佈了一份否定實驗室洩露可能的調查報告。不過,世衛專家也承認,中國方面在這次調查中沒有提供早期病人的資料,暗示調查並不充分。

在美國等世界許多國家的強烈要求下,世衛提出進行病毒溯源的二期調查,並要求中國增加透明度,與世衛分享所有數據。曾多次公開讚美中國的譚德塞最近也指出,實驗室洩露的可能性尚不能排除,需要進行更多的調查。而譚德塞態度的轉變激怒了北京,中國官媒痛批譚德塞是「叛徒」、「美國的走狗」,並公開表態拒絕為世衛的二期調查提供協助。

世衛12日發表的聲明再次表明,一期調查沒有發現足夠的證據可以排除任何假設,應進一步調查是否存在實驗室洩露的可能性。該聲明強調:「獲得所有數據至關重要,世衛組織只關心科學,提供解決方案。」並否認進行病毒溯源二期調查是在搞政治化。該聲明提到,當年世界上只有俄羅斯和美國的實驗室儲存有天花病毒,世衛每兩年就派人對這些實驗室進行安全檢查。

該聲明並重申:「分析和改進包括中國在內的世界所有實驗室的安全和程序,對於我們的集體生物安全是非常重要的。」而美國總統拜登之前曾要求美國的情報機構在90天內就實驗室洩露問題提出報告。這個期限在本月底到期。中國對此顯然感到非常緊張,近來透過各種渠道散佈大量言論攻擊美國,試圖藉此轉移國際社會對武漢病毒實驗室的關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