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市民進黨市議員江肇國、賴佳微、蔡耀頡、周永鴻李天生等人今(13)日在市議會針對空污議題砲轟盧市府空污再創同期更差數據,空氣品質大退步,盧市府還企圖還美化數據大內宣欺騙市民。

台中市環保局表示,依中央氣象局與環保署資料顯示,今年第一季氣候條件較往年嚴峻,包括久旱未降雨、出現罕見混合層偏低情形,以及境外污染較去年嚴重,均導致全國第一季空品較近年不佳。依環保署空品監測結果,台中第二季空品已明顯改善,恢復至與去年同期相當。

江肇國表示,根據環保署空氣品質監測網資料,各縣市1-6月空氣污染物PM2.5均值統計表,台中市2021年上半年六個月的均值20.04微克,比2020年的上半年均值18微克,增加了2.04微克,空污更加嚴重。近年上半年全國排名台中更由2018年的第10名退步到2021年的第13名。

蔡耀頡強調,分析過去的PM2.5空污數據,根本沒有人把非空污和空污季比較,盧市府是自欺欺人,明知道空污沒有進步,還企圖用數據美化。蔡耀頡痛批,盧市府先前大內宣,把第一季拿來跟第二季比較,根本是騙外行,不用比都知道會進步,卻很內行的不敢跟去年同期比,也不敢跟其他縣市比,不敢揭穿殘酷的事實,只會美化數據卻不知檢討改善,根本是把市民的健康當空氣,欺騙市民。

周永鴻也批評,盧市府錯誤的空污政策「先公後私、先大後小」,遇到空污不是拿中火出來當擋箭就是神隱,只會拿中火來當政治提款機,上任後這兩年半來,空污改善根本毫無進展可言。他也痛批,國民黨政府執政30多年來,特別是中火的興建歷經55次換照,從未要求中火減少生煤許可量,盧秀燕市府甚至不斷阻撓燃氣機組汰換,將中火作為政治籌碼,只會東一句中火好壞,西一句中火好爛,卻犧牲市民健康,還頻頻企圖混淆視聽,還好已經被市民看破手腳。

賴佳微表示,據環保署空氣品質監測網資料,去年一整年全國22縣市當中空污改善只排名後段班第16名、更在中部地區包括台中、彰化、南投、苗栗、雲林、嘉縣、嘉市等七縣市當中排名吊車尾倒數第1,台中市的空品不進反退,盧市府也不敢讓市民知道,自許「媽媽市長」卻掩蓋事實,枉顧市民健康。

台中市環保局指出,回顧台中近年空品狀況,108至110年上半年同期PM2.5平均值18.9微克,也較104至107年上半年同期平均值22.7微克改善許多,顯示市府執行各項空污防制策略奏效,讓台中空品逐步提升。環保局長陳宏益強調,市府將持續秉持先公後私、先大後小原則推動各項空污改善措施,為市民健康把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