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市議員陳世凱林德宇今(13)日在市議員質詢時提出數據指出,而今年1-7月的電動自行車A1事故總和已經是過去四年來的加總,顯現出相關管理問題已成交通上的漏洞,要求市警局要拿出對策。

陳世凱、林德宇指出,電動自行車在販售時打出了免駕照、免牌照稅等誘因來吸引民眾購買,而電動自行車在「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第69條就有明確定義:經形式審議合格,以電力為主,最大行駛速率在每小時25公里以下的車輛。但近期卻常在路上看到電動自行車用超過速限的速度行駛於路上,經過深究才發覺,原來是有專門改裝的店家利用剪掉速限線以及改裝馬達的方式來提升動力。

陳世凱說,這不但是違法而且是危害到了民眾的安全,電動自行車因為免駕照、免掛牌,所以在發生事故時是沒有辦法及時處理的,且因其免掛牌的特性,更可能造成治安上的漏洞,可能讓不法之徒利用電動自行車來作案。

陳世凱議員更指出,在這幾年來電動自行車所發生的交通事故逐年上升,去年(109)年與106年相比更是多了三倍,而今年1-7月的A1事故總和已經是過去四年來的加總,顯現出來這在未來將是一個交通上的漏洞,要求警察局局長以及陳子敬副市長亡羊補牢,強制規定新購買的電動自行車在購買時烙印車輛編號並進行登記,對民眾的安全才會有保障。

台中市警察局表示,已於今年5月13日函請內政部警政署向主管機關反映研議修法,警政署於5月21日函轉交通部建議修法,將電動自行車歸屬於道路交通安全規則第3條第6項「機車」第2款輕型機車種類中,增列「小型微型機車」項目,將電動自行車歸入「機車」納管,目前電動自行車掛牌修法案已送立法院一讀審理中。

台中市電動自行車交通意外事故件數爆增。   台中市議員陳世凱/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