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市議會今(13)日進行警消環衛業務質詢,民進黨市議員施志昌鄭功進林祈烽指出,根據遠見雜誌針對全台縣市首長滿意度調查,台中市在治安面向的滿意度退步4分,成為全台倒數第三!雖然市府聲稱重大案件數量下降、有案必破,但市民的感受卻是治安日益敗壞。

施志昌呼籲市府,治安好壞不能只看數字,要能讓民眾感受到台中這座城市是安全的,才是提升治安真正的目的,尤其這幾個月因為疫情許多活動停擺,民眾都待在家中,卻覺得治安變差,顯然市府還不夠努力。

此外,施志昌表示,今年以來,台中海線就發生了兩起偷渡事件,一件在4月底,一件就在本週。他非常擔憂,這些偷渡客會不會成為疫情破口?尤其中國疫情因為Delta病毒升溫,這些偷渡客會不會將病毒帶入台灣境內成為看不見的黑數?

施志昌表示,五月疫情爆發以來,有些縣市甚至因為外籍移工染疫,造成工廠停工,很多縣市包括台中在內,光台中就超過10萬名外籍移工,也開始在各工業區設置快篩站,希望可以避免廠內擴大染疫與停工的事情發生。

施志昌指出,合法的外籍移工可以追蹤、快篩,如果真的染疫,疫調也比較容易追查來源。固然合法移工容易追蹤,但偷渡來台打工、或是逃逸外勞成為「非法移工」的這些外籍人士卻相當難追查,非法移工還是有些特性,像是男性的非法移工,經常就是尋找勞力的工作,像是在工地打零工,而女性的非法外籍移工,經常從事「人與人的連結」。而全台預估就有超過五萬名的非法移工,如果非法移工染疫,加上這些移工經常性的群聚,很容易就形成疫情破口。

施志昌要求,不管是站在防疫或是整頓非法行業的角度,警局都應該再努力。此外,如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就有設置檢舉非法移工的獎金5千至7萬元不等。希望市府能找衛生局、警察局與勞工局來研究,看是否加碼檢舉獎金,像是讓合法的外籍移工檢舉非法移工等做法,因為這些移工可能在聚會的過程中才知道哪裡有非法移工,藉此才能更有效打擊非法移工,補起這些非法移工可能造成的防疫破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