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市泰安國小附幼5月下旬發生本土疫情群聚,台中市環保局出動無人機清消,當天各大媒體都有報導,6月間市府也在知名雜誌以付費方式宣傳,台中市議員周永鴻今(13)日在市議會提出質詢,批評環保局作秀不做事,以無人機消毒校園只有一次就大大宣傳,卻不見無人機清消的具體計畫。

周永鴻說,環保局長陳宏益無論在5月27日當天接受各家新聞訪問,與6月9日的天下未來城市專題報導中,都強調「未來環保局將評估場地環境、適時運用,減少各區隊出勤的人力負擔」。但直到今日都沒看到環保局提出無人機清消的具體計劃。

周永鴻表示,南部縣市為防治登革熱,近年已經利用無人機協助清消死角。環保局不該只把無人機消毒當成宣傳噱頭,應該因應COVID-19、登革熱等傳染病防疫規劃消毒場域,並編列預算採購無人載具設備、訓練同仁取得載具操作執照。

環保局長陳宏益指出,因應泰安國小附設幼兒園群聚感染事件,考量校園屬空曠地區,環保局研議結合無人機省時省力,並不是每個地方都適合使用無人機清消。科技日新月異,為加強環境保護的稽核力度,環保局將各科室的教育訓練經費調整到無人機訓練工作上,並與弘光科技大學合作,辦理「無人機操作課程」訓練,今年度預計培訓40位同仁取得專業操作證。

 此外,環保局今年度已取得普通操作證共21人,取得專業基本級操作證及專業高級操作證G3有1名,未來更多同仁取得證照後,可進行露天燃燒監控、工廠污染源排放監測、環境衛生消毒作業、環境影響評估地形勘查等不同領域;針對工廠火災事件,也可運用無人機空拍火場狀況及追蹤燃燒污染煙流的飄散情形,掌握污染影響範圍,運用方式多元廣泛,科技執法未來將成為各科室執行業務的利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