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疫情記者會上,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表示,311制度不是破口而引發爭議。今陳時中再對此事做了仔細說明,並出示圖卡將機組人員檢疫制度做了詳實說明。而對於他為什麼現在才解釋這件事?陳時中表示,因為這件事經過了3個月後廣泛疫調,找不到相關連結事證,「整體來看,染疫源頭來自國外。」

5月開始台灣因為華航機組人員與諾富特飯店員工群聚感染事件,而引發了一連串的本土感染事件。當時外界便質疑,是因為中央放寬機組人員檢疫制度後將病毒帶至諾富特飯店,後傳染給該飯店員工進而引發上一波台灣本土疫情。而昨日疫情記者會上,陳時中說明他認為311 的檢疫制度並不是造成台灣防疫破口的主因,引發外界爭議。

今日陳時中在記者會上,將去年與今年機組人員檢疫制度的改變製成圖卡,以及華航與諾富特員工確診關連圖,以時程圖表方式說明機組人員檢疫措施在各階段的改變,他解釋,有人說因為機組人員實施311的檢疫制度才讓諾富特員工確診,但陳時中表示,事實上機組人員住的時間越短,接觸該飯店的員工越短,311的檢疫制度並不是造成防疫破口的主要原因。

為什麼到現在才敢進一步解釋?陳時中表示,因為當時諾富特和華航事件剛到一段落時,他真的沒辦法斷言一定沒有關聯,「因為基因定序有些相同,短時間內無法說和社會沒有連結」但經過了3個半月後廣泛疫調、採檢後,他表示從事證上找不出相關連性,因此他定調,這起案件確實是群聚案件,而「整體來看,染疫源頭來自國外。」

國籍航空公司機組人員檢疫措施調整歷程   圖:指揮中心/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