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拜登將在12月以視訊方式,舉辦領袖民主峰會,受邀名單尚未公布,但美國國務卿布林肯3月曾答應會邀請台灣參與,對此,《環球時報》總編輯胡錫進昨(12)稱,白宮若敢讓蔡英文參加,台灣本島上空將被納入解放軍的巡航範圍,台灣若反擊,解放軍將用大量導彈及轟炸機做出回應。

胡錫進在微博發文表示,如果華盛頓製造一個美國及各國領導人與蔡英文共同會晤的場景,就等於是公開承認台灣的「國家」地位,從外部打破台海地區政治現狀。中方唯有採取斷然措施,做出決定性的迎頭反擊,捍衛一中原則。

胡錫進說,我們期待著美台的一次突破性操作將成為解放軍戰機飛越台灣島的歷史性契機,從此台灣本島上空被納入解放軍的巡航範圍。那些戰機的機翼將宣告它們下面的土地都是中國領土,並將威懾想把台灣問題作為同中國討價還價籌碼的各種企圖。

胡錫進強調,美方邀請台灣與會須參照APEC的做法,否則中國決不會坐視美台以這種方式突破底線,屆時台海必出現前所未有的驚濤駭浪,北京將會作出比1995年台海飛彈危機更強烈回應。

胡錫進表示,多次警告如果美台勾連越線,解放軍戰機將飛越台灣島,邁出這一步需要一場危機提供特殊機會,如果蔡英文受拜登邀請參加所謂民主峰會,就完全可以製造出這樣的機會。

胡錫進稱,如果台軍膽敢對解放軍戰機開火,瞄準台軍目標的大量導彈以及大批轟炸機隊將做出決定性回答,書寫歷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