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以立陶宛允許台灣以「台灣」名義設立代表處為由,不僅召回駐立陶宛大使,並要求立陶宛召回駐中國大使,環球時報總編輯胡錫進12日更呼籲,中國應與俄羅斯白俄羅斯聯手對付立陶宛。

胡錫進在12日凌晨發佈影片表示,美國力挺立陶宛在預料之中,立陶宛與台灣幾乎八竿子打不著,做這件事看的就是美國的臉色,連劇本都是美方審過,他說,「立陶宛不知深淺,一腳就踩到了東亞最敏感的熱點上,它大概稀里糊塗地不知道自己到底在幹什麼。台灣問題是整個西太平洋最突出的地緣政治紅線,是中國捍衛核心利益的一號陣地,在這裡向中國發難,不遭到猛烈反擊是決無可能的。」

胡錫進表示,「中國必須對立陶宛予以強烈反制,如果它一意孤行,我們要做好與它走到斷交那一步的準備」。此外,胡錫進認為,中國還應聯合俄羅斯、白俄羅斯這兩個與立陶宛接壤的國家,共同對它實施懲罰。

胡錫進怒嗆,中俄有必要聯手打擊一兩個美國的忠實走狗,以儆效尤。不能放任少數美國盟友以突破國際關係準則底線的方式挑釁這兩個大國。他接著下戰略指導棋稱,中俄兩國應找準機會痛擊其中個別喪失理性的國家,這應成為中俄戰略協作新的內容和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