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光科技 (Micron Technology) 公司近期接連遭受打擊,12日重挫6.37%,收報70.25美元,本週四個交易日內重挫15%,創下去年5月以來最差單週表現,今年累計下挫5.13%,遠遠跑輸今年上漲14.96%的納指和費城半導體指數的18%漲幅,近期的表現更與不斷創新高價的標普指數和道指嚴重脫節。

美光科技12日大跌的引爆點是摩根士丹利發布名為「記憶體寒冬將至」的產業報告,將美光的評級由「加碼」降為「持平」,反映美光的主力產品 DRAM 記憶體市況下滑的擔憂,明年有很高的跌價風險,並將該股目標價由105美元降為75美元。

記憶體情報權威機構集邦科技 (TrendForce) 預測,DRAM 今年第四季的合約價將下挫5%,主因是個人電腦製造商目前手上的 DRAM 庫存過多,這些下游製造商先前擔心半導體缺貨而大量囤積 DRAM 產品。但現在歐美地區逐漸解封,隨著民眾逐漸恢復正常生活,對筆電的需求已開始下降,進而削弱 PC DRAM 的總需求量。

美光遭受的重挫對半導體族群產生負面漣漪效應,威騰電子 (Western Digital) 下挫6.5%,科磊(KLA-Tencor)和泛林集團 (Lam Research) 也下跌4.1%,並拖累費城半導體指數下挫1.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