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籍與澳門籍跨國同性伴侶信奇與阿古要求結婚登記,經台北高等行政法院於今年56日宣判全面勝訴,法院命台北市中正戶政事務所應准予登記結婚,中正戶政事務所並未上訴,判決已確定。今(13)日信奇與阿古在台灣伴侶權益推動聯盟律師團的陪同下,一同到中正戶政事務所進行結婚登記,成為台灣史上第一對台灣與澳門籍跨國同性配偶!

信奇與阿古2019101日委託伴盟律師團進行婚姻登記的司法挑戰,當時中正戶政事務所拒絕兩人登記結婚。經過長達20個月的爭訟煎熬,終於在202156日取得歷史性的勝訴判決。

在今日的記者會上,阿古、信奇交換戒指,並與律師團一同慶祝得來不易的合法婚姻。兩人表示,戒指是在2019524日同婚專法剛通過時就為彼此戴上的,但直到今天才名正言順地成為「婚戒」;兩人身上別的婚禮襟花,也是2019524日同婚上路當天,準備要出席高雄同志伴侶聯合登記時戴的,結果等了兩年多,別針都已經生繡了才能終於在今天為彼此別上。

兩人雖然能夠順利結婚,但信奇與阿古仍心繫至今無法結婚的跨國同性伴侶們「我希望透過今天的登記,讓政府理解到跨國同性伴侶至今沒有辦法登記結婚,是法律的缺口。」、「法院證明了跨國同婚的延宕是違法的,婚姻登記應該要在戶政完成,而不是法院!」兩人共同的期待是跨國同婚儘速通過。

伴侶盟指出,2019524日台灣開放同性伴侶登記結婚後,戶政單位就以內政部函釋為據,拒絕受理部分跨國同性伴侶結婚登記,經過信奇與阿古案的判決,以及今年三月初祁家威案的判決,已經有兩個法院判決該函釋違法。

律師許秀雯批評,內政部早已知道函釋違法,卻遲遲不願意變更見解,讓眾多跨國同性伴侶仍舊無法順利登記結婚,目前律師團已經著手評估進行國賠訴訟,要求國家還給跨國同性伴侶一個公道!

一路陪伴跨國同性伴侶拜會與陳情的伴盟秘書長簡至潔,為阿古與信奇送上一束鮮花表示祝福,她表示自己從來不贊成「丟捧花」這種強迫婚姻的儀式,但這一次,她卻多麼希望這束捧花可以順利丟給跨國同性伴侶們。

簡志潔感嘆信奇與阿古這一場官司贏得不容易,拿下全贏之後應該要開香檳歡樂慶祝,但一路走來共同奮鬥的夥伴們,沒有一個人能夠真正開心,因為政府持續的違法怠惰,導致至今只有阿古與信奇能夠登記結婚,其他伴侶仍被擋在門外,讓這束捧花丟不出去,香檳也無法開啟。她希望在下一場跨國同性伴侶的勝訴判決前,這瓶香檳就可以為所有跨國伴侶而開。

為了爭取跨國同婚儘速全面開放登記,伴盟及跨國同性伴侶,已在今年524日向監察院遞交陳情,控訴內政部與陸委會等相關部會違法失職,監察委員紀惠容、葉大華與王幼玲在接獲陳情後,已正式展開調查。

 

第一對台灣澳門跨國伴侶登記結婚記者會,右為信奇,左為阿古。   圖:張良一/攝

第一對台灣澳門跨國伴侶登記結婚記者會,右為信奇,左為阿古。   圖:張良一/攝

第一對台灣澳門跨國伴侶登記結婚記者會,右為信奇,左為阿古。   圖:張良一/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