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自5月爆發武漢肺炎社區感染,導致逾8百人染疫死亡,民進黨立委范雲開協調會「強烈建議」、指揮中心研議放寬的機組員「3+11」政策被認為是疫情肇因之一。而中央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12日在記者會上重申,「3+11」只造成華航與諾富特群聚,不是社會破口。對此,衛福部草屯療養院醫師沈政男直指「疫情穩定了快一年,突然死了8百多人,你說只是跟四周前開放的機師檢疫政策巧合發生?不要把人民當成傻瓜啦。」

沈政男今(13)日在臉書Po文表示,「3+11」當然是破口,「3+11」政策不只引爆萬華群聚,它更背負了8百多條人命。好多人不認為「3+11」是破口,原因出在流行病學知識不足。須知今年4月開始盛行的是Alpha病毒株,傳染力是去年舊株的1.6倍;新冠病毒的潛伏期平均為5天,感染7天以後多數染疫者都已發病;發病後14天就幾乎沒有傳染力,而20天就驗不到病毒了。在這樣背景下,很容易看出那些人盲點何在。

沈政男提到,有人說去年就是「3+11」了,如果是破口,為什麼去年沒出事?答案是去年早就因「3+11」」而把病毒帶到社區,只因傳染力不夠強,無法穿透台灣的社區防線。華航機師群聚最後驗出3名抗體陽性,但PCR陰性的案例,顯示他們在去年就已感染,只是沒有造成社區傳播。然而,今年換了Alpha變種,傳染力大增,一旦病毒進入社區就很容易傳播,再加上台灣在今年4月已鬆懈防疫,使得從「3+11」漏出的病毒進入了萬華,造成疫情爆發。

沈政男指出,也有人說萬華群聚最早發病日在4月6日、4月23日,而華航群聚最早案例是4月16日,因此是平行傳播。如果是4月6日發病,到了5月中旬疫情曝光,早就驗不到病毒了,而自稱4月23日發病那例,乃於5月13日確診,時間已過了20天,也難以驗到病毒。事實上,萬華群聚比較確定的爆發日,是4月26日,因為當天有5名案例發病。以華航群聚首例與萬華首例相隔10天,剛好兩個平均潛伏期來看,正好可以說明「3+11」讓病毒在社區傳了兩輪,而傳到了萬華。

沈政男續指,更有人說,即使改成「7+7」,機師若不在後段做好自主管理,照樣造成破口。其實7天後,多數染疫者都已發病,不容易錯放,然而3天就解隔離,不只還沒發病,連PCR也驗不到病毒,就會疏忽。此外,有人說諾富特才是破口,也是誤解,因為案1102機師從沒進到諾富特,都是在家檢疫,照樣染疫,可見是華航機師從國外帶進病毒,傳染給諾富特員工。

沈政男說明,研究方法上,要確認因果關係有3個要件,時間順序、彼此相關,與內在邏輯。「3+11」與「萬華群聚」幾乎都符合。當然,若要查直接證據,可調出華航確診者與萬華群聚最早案例的電信足跡,交叉比對,就可清楚。陳時中若要為自己辯護,可說即使沒有「3+11」,Alpha變種早晚也會攻破社區防線,但他竟說並非破口,根本就是甩鍋。現在,他又要推動帛琉泡泡「5+9」檢疫,而且又是信心滿滿,跟啟動「3+11」那時沒有兩樣。

沈政男警告,在Delta變種盛行的現在,誰能保證哪個國家永遠零確診?為了區區觀光收入冒這樣的風險,實在不值得。而疫情已經控制下來了,再來的重頭戲就是檢討與究責了。沈政男說:「陳時中講了幾次『3+11』我會負責!聽起來好像很有擔當,但你再聽他講第二次『3+11』不是破口!就會知道,他其實了解,你們也沒辦法拿出直接證據,證明『3+11』就是破口啦!這樣一來,有沒有看到檯面人物的真面目了?」

沈政男痛批:「沒有專業背景的人,也在用常識來評論『3+11』,這時若能補充自己的相關知識,其實也不難看出端倪,但他們都不用功啦,不是只想出名,就是為意識形態服務,當然更看不到真相。陳時中不承認『3+11』是破口,也沒什麼關係。2022與2024,人民會用選票讓蔡政府認錯。不是嗎?死了8百多位同胞,就這樣甩鍋就算了啊?」沈政男直言:「疫情穩定了快一年,突然死了8百多人,你說只是跟四周前開放的機師檢疫政策巧合發生?不要把人民當成傻瓜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