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在今年4月通過的新版入境條例,已於8月1日生效,港府可因此限制人員入出境,以加拿大政府為例,已警告國民可能無法離境的問題。對此,陸委會副主委兼發言人邱垂正今(12)日在直播記者會上示警,國人應該審慎評估赴港澳的行程,以及留意相關風險,雖然我駐港代表處現在已無台灣官員,若有民眾被困應如何求助?他說,雖然香港辦事處目前只留下雇員,但相關服務和24小時緊急聯繫電話都沒中斷,仍可洽該會和辦事處取得必要的協助。 

港府的新版入境條例加入「預報旅客資料系統」,以及「可限制任何人入出境香港」,邱垂正表示,這個修正確實引發各方憂慮,希望港府在制定法律時,能尊重民眾的出入境自由,避免損及國際社會與香港間的正常交流。 

至於近期政府規畫放寬港生來台就讀高中及專科事宜,邱垂正指出,為吸引優秀港澳學生來台就讀,教育部正在研擬放寬港澳生申請來台就讀高中及五專制專科學校,並已於今年2月22日完成「香港澳門居民來台就學辦法」修正草案的預告程序。陸委會和教育部正在進行後續作業程序,待完成後,再由教育部公布具體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