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國民黨主席將於9月25日改選,現任主席江啟臣於11日在中常會拋出「憲法九二」的兩岸新論,並表示未來重建兩岸關係,前總統馬英九是最好人選。對此,陸委會副主委兼發言人邱垂正今(12)日回應,府方日前已說明,馬英九出境管制期限在今年5月19日屆滿後,如欲前往中國仍得依照兩岸條例規定,向原服務機關總統府申報,而且須遵守相關政策與法規,秉持對等尊嚴、不設政治前提的兩岸交流。

對於江啟臣提出,主張重建「憲法九二」互信,回到「不統、不獨、不武」的和平路線,推動「以人為本」的兩岸關係。邱垂正回應,有注意到國民黨的內部選舉,對九二共識的討論,但不論是九二共識,或是由國民黨提出的兩岸主張,在北京當局的定義下,都只剩下「他們一個中國的原則,沒有中華民國台灣生存的空間。」希望在野黨在討論兩岸政策和立場時,能夠理解台灣民眾對兩岸關係發展的堅持,和中國對台壓迫的事實。 

邱垂正強調,國人赴中國從事兩岸交流活動,須遵守兩岸交流政策與法規,「不應呼應配合陸方對台統戰宣傳,或倡議推動涉及一國兩制台灣方案、民主協商等危害國家主權,影響民主體制正常運作的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