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主席選戰開打,主要競爭者江啟臣、朱立倫就兩岸論述隔空交火,面對江啟臣主導國民黨期間拋出的「憲法九二」,朱立倫評論指,「創造新名詞」對兩岸關係不是好事。對此,江啟臣今(12日)再解釋稱, 從憲政基礎出發的「憲法九二」能凸顯中華民國存在事實。

江啟臣表示,2019年事態發展,造成台灣社會對「九二共識」誤解,去年國民黨提出「憲法九二」(基於中華民國憲法的「九二共識」),從憲政基礎,說明「九二共識」既清晰又模糊的特性,讓兩岸溝通互動,又能凸顯中華民國存在事實。

江啟臣接著主張,以人為本的兩岸關係,以該理念全力滿足民眾來往兩岸需要,努力解決民眾來往兩岸問題,讓兩岸善意螺旋不斷上升;以及和平行動方案,重建馬英九政府時期主張的「不統、不獨、不武」和平狀態,國民黨應致力於兩項社會工程,一項是和中國社會對話,扭轉武統浪潮;一項是重振台灣的中華文化歷史教育,保障兩岸民間交往,為台海重返和平奠定基礎

江啟臣也再次提出,兩岸未來要維持和平穩定徐圖未來發展,引領人民勇敢前行,首先必須在台灣內部建立共識。國民黨未來將發起「兩岸和平發展委員會」,作為兩岸前途的國是論壇,進行台灣社會跨世代、跨階層、和跨黨派的有意義對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