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2022民進黨縣市長提名特別條例,秘書長林錫耀今(12)日中午邀請黨內各派系代表討論。湧言會召集人王定宇會後受訪表示,民進黨有現任者優先傳統,他個人認為,若無大的差錯,「現任者優先是可以討論的方向」。會中也有共識,對於原訂9/25舉行的全代會,恐受疫情影響無法舉辦,應該成立一個工作小組處理全代會前相關事宜。

民進黨今日邀集各派系代表,討論全代會及下屆縣市長提名特別條例議題,出席的包括,正國會的中常委陳茂松、蘇系的立委吳秉叡、英系的中常委黃承國、湧言會的立委王定宇及綠色友誼連線的立委何志偉等人。

與會人士會後表示,今天會議裡大家都同意,原則先講好,今天不談細節。目前室內集會限制50個人,全代會根本無法召開。所以,可能下週中常會會成立「2021全代會相關工作小組」,包括全代會的時間、提名特別條例、宣言等都會在小組內討論。

與會人士說,這個小組的功能有點類似過去的選舉對策委員會,到時候再把提名特別條例草案送到全代會討論。

另一位與會人士也表示,今天大家的結論也是先成立工作小組。至於提名特別條例,以2018年縣市長為例,則分為現任者(優先)、兩屆屆滿(初選)及艱困選區三類。如果沒有提名特別條例,按照黨內現有規定,則都是採初選。秘書長林錫耀表示,他的態度是開放,重點是應該如何才會贏。

湧言會的代表、立委王定宇會後也受訪說,今日主要討論在國家防疫下,全代會何時召開比較適當。授權秘書長,並成立一個小組盤點、處理全代會可能涉及的議題。至於實質內容,今日時間不夠,未來應該還會討論。

至於是否會支持現任者優先條款,曾參與2018台南市長黨內初選的王定宇說,目前民進黨現任者要連任的只有3個地方,高雄市陳其邁、台南市黃偉哲及嘉義縣翁章樑。不因人討論此事,民進黨過去處理縣市首長都有現任者優先的決定。過去決定有它的基礎,所以,他個人認為,「現任者沒有什麼大的差錯的話,還是秉持過去的傳統,現任者優先是可以討論的方向」。

媒體詢問,「你自己會想要挑戰台南?」王定宇答說,「我自己都講現任者優先是可以討論的方向,我自己來打自己的臉嗎?而且還差一秒而已。」

至於正國會對於現任者優先的態度,正國會人士則表示,這個還需要內部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