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T孫曉雅新任處長在臉書發布影片,介紹她與台灣的連結。孫曉雅開頭就用台語跟大家打招呼,並以中文講述她和台灣的故事,還有提出美台關係的未來願景。她透露,自己的外交官生涯是從1992外派台灣開始,當時大學剛畢業,是AIT最資淺的官員,沒想到有一天會擔任AIT處長,很榮幸能繼續和台灣合作。她說這次來台,迫不急待要嘗試各家牛肉麵店,同時要選出最愛的一家。

孫曉雅表示,她第一次在國外生活就是到台灣,30年前她來台擔任AIT旅遊服務組的初階官員,是當時AIT最年輕、資歷最淺的官員。在片中,她展示當年去太魯閣、搭火車到鹿港、騎機車到淡水的出遊照片,更細數AIT在台北信義區舊館附近的美食名店,強調自己很喜歡台灣美食,包括夜市小吃、鼎泰豐本店、東門餃子館和空軍一號咖啡廳,直言台灣的風景名勝和人們的熱情包容最令她印象深刻,並開心表示這次要嘗試各家牛肉麵店。

孫曉雅認為台灣變化很大,當時還沒有大安森林公園,時隔30年,現在那裡已綠意盎然,期待探索大台北地區的自行車道。她強調,在外交職涯中,親眼見證美台關係蓬勃發展,包括在制裁議題上的合作,或在APEC與台灣的互動交流。而過去一年台灣成功防堵疫情,美國很驕傲能捐贈台灣百萬劑的疫苗。

孫曉雅也在影片中介紹自己的家庭,包括同為外交官的先生和3個小孩。她透露,先生就是美國駐土耳其大使館副大使,兩個成年的小孩現居美國,小兒子目前則就讀於台北美國學校,還打趣地說:「看來我們得當空中飛人才能相見了!」

孫曉雅指出,美台今年重啟TIFA會談,讓未來能有更廣泛且更持續的交流。美國肯定台灣在全球供應鏈中扮演重要角色,特別是半導體這樣的關鍵技術,美台將繼續合作,確保供應鏈都能保持自由開放。她說自己能擔任AIT處長是美夢成真,期待和台繼續合作,共同推動美台共享的民主價值,強化彼此的經濟貿易連結,進一步推動安全合作,拓展美台之間的人民交流。





 

 

 

 

AIT處長孫曉雅介紹影片。   取自美國在台協會AIT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