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在台協會(AIT)主席莫健近日接受接受華府智庫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CSIS)亞洲事務資深副會長葛林(Michael Green)專訪,專訪於昨天(9日)上線。在專訪中莫健表示,因近年台海制度為習近平一人決策,大大增加了台海狀況的不確定性,而美國方面將會強化區域嚇阻力,除展現軍事能力外,聯合重要盟友也是重要的因素。

莫健近日接受華府智庫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CSIS)亞洲事務資深副會長葛林(Michael Green)專訪,談論台灣海峽政治安全動態,他在專訪中表示「中國近年制度上的改變是台海最危險因素之一,卻鮮少有人談論。在許多方面,北京變得更自信也更武斷,所有重要機構組織直接隸屬在習近平底下,成為「一人決策」,沒人能質疑政策方向是否錯誤。」

莫健接著指出,在這樣的狀況下,台海目前面臨空前的不確定性,是中國過去仍能容納不同聲音的共同領導決策制度下所未曾見過的程度。但維持台海嚇阻力未來仍會是美國重點工作。「這要靠多方面努力,包括解決「如何將太平洋縮小」的問題,確保台海若情勢失控,美軍不用花費太多時間橫渡太平洋,美方應投注找到問題答案所需的一切資源」莫健說。

此外,莫健強調,近來日本、韓國,與歐洲的態度都有所轉變,開始談論台海和平穩定,結合這些盟友也是美國相當重要的一環,而這個轉變在三年前根本無法想像。關於華府是否該摒棄台海「戰略模糊」政策,莫健認為,在儘可能強化嚇阻力的同時,美國應有技巧地處理難題。應避免讓北京認為未來情勢只會更艱難,必須早點行動。若美國摒棄戰略模糊政策,他擔心恐造成反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