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海巡署和美國海岸巡防隊於今(11)日上午召開「台美海巡工作小組」第一次視訊會議討論,如何改善海事的聯合應變能力。此次會議是根據外交部今年於3簽署完成的「台美設立海巡工作小組瞭解備忘錄」所舉辦的。AIT指出雙方未來將定期召開會議,強化合作因應區域挑戰的能力。

AIT指出,海巡工作小組是由美國在台協會(AIT)及駐美國台北經濟文化代表處(TECRO),在2021年3月所簽署的備忘錄下所建立的工作小組,以增進雙方海事合作。根據備忘錄的簽署成立了工作小組,使AIT及TECRO能透過美國海岸防衛隊(USCG)及台灣海巡署,增進溝通、建立合作關係、並分享資訊。

AIT表示,海巡工作小組將經常性召開會議,並針對具有急迫性的海事執法與協助相關議題進行協調。全球社群如今面對許多共同的挑戰,橫跨海洋及陸地邊界。海巡工作小組的成立,體現了理念相近夥伴能夠合作以克服愈趨複雜的跨國問題 。

AIT提到,美國支持台灣對全球性關切議題的有意義參與及貢獻。自1979年簽屬台灣關係法以來,美國在台協會與駐美國台北經濟文化代表處已就共同利益的議題深化合作。

 

我國派出最大噸位「嘉義艦」,參與台美海巡操演。(示意圖)   圖:取自海巡署臉書

AIT美台海巡工作小組推進海事合作共同目標新聞稿   圖:取自AIT官方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