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土疫情趨緩,行政院擬規劃「五倍券」振興,不過各界對於怎麼發、怎麼用意見分歧,為此,行政院今天(12日)上午邀請民進黨立法院黨團進行溝通,會中大家定調,不發放現金,並擴大免付1000元適用範圍,至於哪些對象將納入,政院仍在研究中。

各界對於振興券想法有歧異,民進黨內也意見不一,總統蔡英文則指示,行政院在定案前,應做好溝通工作。為此,行政院今天上午11時邀請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書記長羅致政、幹事長劉世芳,副幹事長林俊憲、黃世杰、副書記長莊競程、范雲、民進黨立委鄭運鵬、陳亭妃等人溝通。

據轉述,會中先由行政院政務委員兼任國家發展委員會主任龔明鑫進行簡報,接著由立委發表意見,大家討論熱烈長達1小時半,最後由行政院長蘇貞昌發表意見,並下初步結論,包含不發放現金、擴大免付1000元適用範圍。

與會者指出,政院在會中強調振興券還未定案,希望多聽立委意見、讓立委發表看法,並把基層聲音反映給政院,眾人經討論後有共識「不發放現金」,朝五倍券振興方案來走。

至於原先規劃的1000元換5000元方案,與會者討論熱烈,有的委員主張直接發放、不要讓民眾出錢,也有人主張部分民眾,如中低收戶等弱勢、去年曾領紓困4.0者能免除1000元,由政府出支;政院則允諾,可以再研究擴大適用對象範圍。

在五倍券推動時程上,行政院則說,若推動順利,可望在10月初能夠上路;蘇貞昌則稱,政府在這時候推出振興券,就是對疫情控制有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