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振興經濟,行政院擬推出「振興五倍券」,不過對於怎麼發、怎麼用各界意見都不同,總統蔡英文也指示行政院在定案前,應做好溝通。民進黨立委鍾佳濱郭國文今天(12日)召開記者會建議,政府應比照去年「振興三倍券」方式,再加上20張可以直接領取的「紓困佰元券」,藉此協助受影響的小型商家脫困。

民進黨立委鍾佳濱、郭國文今召開「紓困或振興?領到的人要花掉vs花對地方才有效」記者會,並邀請經濟部中小企業處、國發會經濟處、中央銀行發行局等單位列席。

鍾佳濱認為,錢要花在刀口上,紓困應從「花對地方才有效」角度出發,引導市場資金流向受衝擊店家,因此他提出「振興三倍券」與20張「紓困佰元券」的方案。

鍾佳濱進一步解釋,「振興三倍券」維持去年花1000換3000、實體數位都可領;20張「紓困佰元券」則是民眾不用拿現金換,就可以直接領取,同時限用於零售、餐飲、藝文、旅宿等四大行業消費,民眾可以自行決定一次領取或分別領取。

鍾佳濱指出,「紓困佰元券」在設計上,具有小面額方便使用、使用期限長、限用消費商家特性,藉由貼近民眾日常生活消費型態,讓全民協助四大行業脫困,加強政策美意。

郭國文認為,去年三倍券是透過「擴大內需」來促進額外的消費,但是今年的五倍券應該協助整個「受創產業的紓困復甦」,不該是複製去年的政策,而是延續紓困產業的振興方案才有意義。

郭國文建議,中央應積極引導振興資金協助受創產業,如餐飲、零售、服務等,促使產業能快速復甦,而目前特別預算還有1600億額度,特別是三級警戒重創國內民生經濟,地方民眾都認為振興5000不夠,中央應該比照高雄市,讓全國加碼1000元成為6倍券,積極擴大對受困產業振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