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家九把刀於昨(11)日在臉書發文,表示岳母於7月26日接種AZ疫苗,不料4天後卻出現背部到頸部的劇痛及嘔吐症狀,在抵達醫院前就已離世,讓外界開始揣測死因。對此,衛生福利部傳染病防治諮詢會預防接種組(ACIP)召集人李秉穎表示,一般打了疫苗會直接致死的唯一原因是「過敏性休克」,如果排除前者,那還有2種可能:潛在疾病及疫苗其他副作用。

李秉穎今(12)日接受廣播節目主持人周玉蔻訪問,他強調「無法以個案談論」,但是可以從一般性原則上分析。根據美國資訊,打了疫苗會直接致死的唯一原因是「過敏性休克」。這症狀會在30分鐘內發生,而且通常打完疫苗後會留下來觀察,若有症狀產生會很明顯,像是呼吸急促、血壓降低及臉部潮紅等,醫護人員能夠判斷出來。目前岳母的狀況可以先排除過敏性休克。

李秉穎說明,如果排除過敏性休克,就剩下2個可能:一是潛在疾病、另一是疫苗其他副作用導致。他提到初期接種AZ疫苗的死亡案例,個案9成以上都有潛在疾病,許多是因為心肌梗塞或中風等。

李秉穎補充,AZ的血栓副作用,通常在打完第一劑後1到2週內發生。「施打後4天發生有點太快,但不是不可能。」他曾遇到個案是4天後出現類似血栓的症狀,研判是腹部血管栓塞,假如是腦部血管栓塞,有可能就會像中風一樣猝死。

李秉穎解釋,要釐清死因,首先要注意檢體的血栓相關檢驗,包括血小板因子的抗體、影像檢查及病理解剖。由於目前AZ沒有其他可能致死的原因,如果能夠排除血栓,就能排除死亡與疫苗的關聯。

國內有很多猝死個案經過專家審視後,只有發現幾個血栓案例,大部分都是有潛在疾病史。李秉穎提醒民眾,「保持平常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