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把刀在臉書寫下岳母於接種AZ疫苗4天後不幸猝逝的消息後,因岳母57歲健檢報告只有膽固醇及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是超標其他都正常,引發醫界對九把刀岳母不幸過世的原因討論。多位醫界人士表示其死因最有可能為主動脈剝離,而法醫高大成接受本刊訪問時指出,確認是胸主動脈剝離後,還要在動脈瘤破裂的部位上染色,以免疫螢光染色法做進一步確認,才能釐清其死因是否與施打疫苗相關。

高大成表示,九把刀的岳母在生前曾表示「……從背部往頸部開始劇痛陣痛一陣一陣痛吐完了,休息一下又開始陣痛,痛起來會要命啊,劇烈疼痛起來根本無法動」,他認為這確實很可能是胸主動脈剝離,進行解剖時除了重點就要擺在這條主動脈上。但高大成認為,確認這條主動脈破裂後也不能完全排除和疫苗無關,必需加作免疫螢光染色法。首先要把動脈瘤破裂的部位採樣組織做切片檢查,如果發現裡面有「嗜伊紅性白血球的聚集」,那會發生這個問題就是一種過敏反應。

接著就要把這個切片,進一步進行免疫螢光染色做變化,若做了發生螢光反應,就知道這個組織的部位原來都是免疫複合體,而所謂免疫複合體就是抗原和抗體的結合,接著要把這個抗原和抗體截取抗原端進行進一步測驗,證實是否和AZ疫苗有否關係,高大成表示,這是一個比較麻煩的事情,但一定要做,才能追查出真正的答案。

法醫高大成接受訪問指出,要確認不幸猝死者是否為疫苗造成,要加做免疫螢光染色檢驗才能進一步確定。   圖:高大成/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