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度三大流星雨之一的英仙座流星雨,將在8月13日凌晨3點至4點期間達到極大期,每小時最多可達110顆流星,中央氣象局今(12)日表示,由於今晚西南風仍偏強,迎風面的中南部雲量偏多,較不利觀星,北部、東半部將是較佳的觀賞地點。

根據氣象局資料,今年英仙座流星雨自7月中旬起至8月24日,極大期預估在8月13日凌晨3點至4點之間,每小時最多可能有110顆流星,入夜後民眾可以在光害少、視野廣的地方觀賞。

預報員李孟軒表示,從衛星雲圖來看,今日整體受西南風影響,迎風面的中南部地區雲量偏多,尤其南部地區可能會有降雨的現象,要看到流星雨的機會偏低,較好的觀測地點約在北部、東半部,不過仍要注意雲量可能會影響觀星品質。

天氣方面,預報員李孟軒指出,今日清晨因為西南風及海陸風輻合作用,南部地區清晨起就有明顯降雨,台南時雨量約50毫米。預估午後各地山區、近山區平地及大台北地區還是會有午後雷陣雨發展,山區雨勢可能持續到入夜,提醒民眾外出記得攜帶雨具。

預報員李孟軒表示,預估未來一週都受到西南風影響,明後2天西南風偏強,迎風面中南部地區,整天斷續有雨,尤其在清晨到上午期間易有比較明顯的雨勢;各地山區、大台北地區易有午後雷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