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電龍頭華為財務長孟晚舟加拿大拘捕限制行動已經長達2年半,現在進入最後審訊階段,加拿大英屬哥倫比亞最高法院11日進行引渡聆訊,聽取檢方與辯方的證論。代表加國司法部長的資深律師弗拉特(Robert Frater)在庭上表示,孟晚舟錯誤地向匯豐銀行相信華為與Skycom保持距離,但事實是,華為完全控制Skycom,「這就是欺詐」,因此符合引渡標準。

弗拉特拿出美國提供的資料說明,2013年8月,在美國指稱華為子公司違反美國對伊朗的經濟制裁後,孟晚舟卻在當時8月的一次會議上,向香港匯豐銀行高管撒謊,聲稱華為已經切斷與子公司Skycom的聯繫,並且完全遵守美國的制裁法,讓匯豐銀行違反美國的制裁規定,面臨損失以及被刑事起訴的風險。

「這個案件是關於不誠實的商業交易的案件」,弗拉特表示,如果在加拿大,早就法辦孟晚舟了,因此,請求法庭拘押孟晚舟,等候引渡。

中國為了營救孟晚舟,不惜任意拘捕2名加拿大人,扣上間諜罪名,包含前外交官康明凱(Michael Kovrig)與商人史佩弗(Michael Spavor),更在近日對他們予以重判:1個判死、另1個判刑11年。

不過加拿大審訊孟晚舟的程序仍在進行,弗拉特更強調引渡程序不是審判,他的陳述預計12日結束,辯方將於週五(13日)開始提出論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