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然否認因應全球緊張局勢才炫武,美國空軍全球打擊司令部(AFGSC)11日宣布,美軍成功從加州范登堡太空基地(Vandenberg Space Force Base)發射1枚義勇兵三型(LGM-30G Minuteman-III)洲際導彈,飛行長達6760公里後,成功擊中在馬紹爾群島瓜加林環礁附近海域目標。美國空軍發表聲明,表示此次試射,展示美國核力量的戰備狀態,並為該導彈的殺傷力與有效性提供信心。

聲明指出,此次洲際導彈在太平洋時間8月11日上午12時53分發射,該飛行器在撞擊馬紹爾群島瓜加林環礁附近目標後,引爆非核炸藥。這些試射驗證洲際彈道導彈武器系統的準確性和可靠性。空軍第576飛行測試中隊指揮官上校柯伯特(Omar Colbert)強調,美國核企業是自由世界安全結構的基石,這次的試射在展示武器系統的作戰準備與可靠性外,更展示美軍飛行員驚人的能力。

特遣部隊指揮官布德羅(Aaron Boudreau)補充,這些導彈試射時程早在5年前就制定好,並在發射前半年至1年開始相關準備,並不是美國要藉由這些試射,回應地區的緊張局勢。據了解,該特遣部隊由來自第341、第90、第91等3個導彈聯隊的專家組成,布德羅表示,團隊展現令人難以置信的主動性與靈活性,足以克服這場全球疫情(COVID-19)期間無法預見的挑戰。

儘管美方否認試射導彈目的,不過選定在太平洋地區進行,又正值美國對中國在印太地區軍事擴張,越來越視為威脅之時,不免引起外界聯想,這次試射不無向中國大秀實力之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