鎖國超過1年的紐西蘭,有希望重開國境大門!紐國總理阿爾登(Jacinda Ardern)12日宣布,該國將逐步解除鎖國,最快從明年開始重新開放邊境,首先是在今年10月至12月間,對返回紐國、已經接種武漢肺炎COVID-19疫苗的紐西蘭人,進行自我隔離試驗。同時,希望自9月1日起,所有紐西蘭人都可以接種疫苗,不過全球都鬧疫苗荒,目前該國還在與輝瑞藥廠爭取中。

阿爾發在接受訪問時表示,她理解紐國人民希望確定何時可以再次旅行,並返回家園。她在12日上午做出回應,表示已經制定一項計劃,「從明年開始」。

據當地媒體報導,紐西蘭可能採3步驟逐步解除鎖國,首先是提高國內施打疫苗的覆蓋率,目前已經有84萬8000多人完全接種疫苗,也有144萬4800多人接種第一劑疫苗,希望9月後,所有人都可以打到疫苗。

之後,將在今年最後1季先試辦海外紐西蘭公民返國自我隔離,前提是要已經接種過疫苗的人才獲准返回;同時,政府也試辦民眾居家隔離。最後,才是在明年對低風險國家開放邊境,已經完全接種疫苗的旅客可望入境免隔離。

不過,阿爾登強調,現今最好的防疫還是攜帶口罩,並接種疫苗。內閣也在研擬疫苗護照,她表示現在還沒有做出最終決定將批准哪些疫苗,但可以肯定地說,輝瑞將是其中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