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白宮11日宣布,總統拜登(Joe Biden)將在今年12月召開民主領袖峰會,屆時將邀請世界上各民主政體參與線上視訊會議。雖然現在邀請名單尚未出爐,但美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今年3月曾允諾,會邀請台灣參加。

白宮指出,拜登政府經過將近一年的協商,決定將於今年12月9日至10日邀請國際多元民主領袖,包括國家元首、民間組織、企業等,一同召開民主峰會,並邀請與會者立下承諾、提出倡議。

白宮指出,這次峰會將聚焦「對抗威權政體」、「打擊貪腐問題」及「促進人權」3大議題,不過因為新冠病毒疫情嚴峻,峰會將以視訊方式舉行,若情況許可,第2屆峰會將以實體方式舉行。 

白宮表示,兩場峰會預計邀集國家元首及公民社會、慈善事業與私部門成員,讓他們有機會開誠布公談論民主面臨的挑戰,互相聆聽,分享成功故事,促進國際間合作,以共同強化民主復興基礎。

雖然目前邀請名單尚未定案,但布林肯今年3月10日出席國會眾議院外委會聽證會時就表示,台灣是個值得學習的民主政體、科技重鎮,在這次疫情當中,台灣也展現能夠幫助其他國家的能力。

布林肯當時承諾,美國若有榮幸舉辦民主峰會,將會邀請台灣參加。

針對此消息,駐美代表蕭美琴則表示,美國將台灣視為重要民主夥伴,台方會繼續就相關會議的參與進洽美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