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民主黨籍參議員達克沃絲(Tammy Duckworth)10日接受華府智庫「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CSIS)訪問時表示,「美國將會提供400萬劑疫苗給台灣」,引發討論。資深媒體人周玉蔻今(12)早在廣播節目又搶先透露,疫苗數量應是達克沃絲口誤,據她查證應該就是250萬劑。

美國3名參議員曾在6月6日旋風訪台,當時達克沃絲也在內,並宣布捐贈75萬劑疫苗給台灣,而美國則在6月20日送來250萬劑莫德納疫苗

達克沃絲(Tammy Duckworth)10日出席華府智庫「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CSIS)線上活動時談到,台灣在中國不斷打壓之下,成為被中國封鎖獲取疫苗的國家,她強調美國更應該出手協助台灣,並指出美國在爆發疫情初期,是台灣捐贈許多防疫用品給美國,她認為疫苗外交的效果相當顯著。達克沃絲還提到,台灣將獲得400萬劑疫苗,但未說明是將再送400萬劑,還是在原有的250萬劑加上再加上150萬劑。

對於達克沃絲所稱「美國將會提供400萬劑疫苗給台灣」,周玉蔻今早在《新聞放鞭炮》廣播節目中表示,她仔細去查證後澄清,稱據我方人士核對的結果,稍後外交部或指揮中心應該會宣布,周玉蔻還稱,「應該不是我又洩漏指揮中心的秘密吧」,她表示,400萬劑是口誤,應該就是250萬劑。

周玉蔻指出,因莫德納還是缺貨,甚至疫苗運送已成政治鬥爭的戰場,所以應該就是250萬劑,也不是250萬劑+150萬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