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聯邦跨黨派參議員達克沃絲(Ladda Tammy Duckworth)、蘇利文(Daniel Scott Sullivan)及昆斯(Christopher Andrew Coons)於6月旋風訪台,當時宣佈美國將捐台灣武漢肺炎疫苗的達克沃絲10日接受華府智庫「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CSIS)訪問,她直指台灣是世界上唯一被中國封鎖、無法獲取疫苗的國家,並還透露美國將贈送台灣400萬劑疫苗。

達克沃絲接受「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高級助理伊絲頓(Nina Easton)訪問時表示,大多數的美國人並不曉得,2020年初武漢肺炎疫情剛在美國爆發時,是台灣捐贈許多防疫醫療用品給美國,因此,美國提供台灣疫苗「完全沒有任何附加條件」,這點與將疫苗當作外交手段的中國不一樣。

達克沃絲提到,她在去年6月和其他同事針對疫苗供應一事共同向白宮表示:「嘿,你知道台灣已經被中國封鎖了嗎?」達克沃絲認為,中國基本上封鎖了台灣向外獲得疫苗的途徑,中國向台灣放話稱:「如果你們想要疫苗,來向我們買」,同時中國也已經濟手段作為要脅方式,不准其他國家向台灣提供疫苗。

達克沃絲特別強調,台灣是世界上唯一被中國封鎖獲取疫苗的國家,因此今年6月她與同事從南韓搭乘美國軍機飛來台灣閃電訪問,要和台灣人說「美國不會拋下你們」,而現在「美國將要提供400萬劑疫苗給台灣」,至於其他亞洲國家,泰國將獲得250萬劑,印尼也將獲得美國疫苗。

達克沃絲6月6日曾搭乘美軍C-17運輸機飛抵松山機場,傳達美國跨黨派對台灣的支持,當時宣布將捐贈75萬劑疫苗,但6月20日美國送來莫德納疫苗達250萬劑。達克沃絲同月接受《日經亞洲評論》(Nikkei Asian Review)專訪時表明:「美國不會拋棄台灣」。針對台灣承受中國的壓力,達克沃絲明確指出:「我們會現身相挺,不讓他們獨自面對考驗和磨難。」

蔡英文6月6日接見達克沃絲等美國參議員訪問團。   圖:總統府 /提供

美國聯邦參議員達克沃絲、蘇利文及昆斯6月搭乘美國軍機訪台,並宣布美國捐台75萬劑疫苗。   圖 : 翻攝外交部推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