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台武漢肺炎疫情趨緩,行政院計畫發放五倍券振興經濟,而這波疫情重創實體業者,純電商的營收反而成長,因此會將電商排除在使用範圍外,但仍有部份例外的「白名單」。對此,轉戰旅遊業的民進黨前立委謝欣霓表明:「五倍券如果要納入外送平台我實在不贊成」。

謝欣霓11日在臉書Po文表示,外送平台向餐廳或小吃店收取至少兩成到三成外送費,很多用真材實料的店家擔心影響商譽,擔心造成老客人流失,反而不願意跟平台合作,謝欣霓質疑:「振興五倍券一旦納入外送平台,那些苦撐店家,不就更雪上加霜?」

謝欣霓強調,千萬不要為了討好而失去方針,政府要振興產業,五倍卷就該用在「真正的慘業」。而政府特別編預算印振興券,就是要引導民眾刺激消費在受疫情衝擊慘重的行業,應該限制嚴重衝擊的產業才能使用五倍券,謝欣霓指出,受衝擊的當然不是只有餐飲業、旅遊業,補教業、運動產業、遊覽車、飯店業、花卉產業、也都很慘。

據了解,有關電商白名單的開放,行政院目前希望能放寬適用對象,盡量納入台灣各電商平台、排除國外電商平台。鑑於許多餐飲業在電商外送平台上架,考量實際使用數位支付的比率並不多,對於實體店家影響不大,民眾透過外送平台訂餐也能幫助店家,但因白名單的認定與提出牽涉複雜,正審慎評估是否將外送平台納入五倍券適用範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