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堅持規劃推出振興5倍券引起不少反彈聲浪,就連自家立委也對五倍券「很有意見」。多次公開反對5倍券的民進黨台北市議員王世堅質疑,行政院長蘇貞昌說要和黨團溝通,但這不是先斬後奏嗎?為何不在做決定前先溝通呢?王世堅還透露,對於蘇貞昌派秘書長「面對面聊一聊」,有部分民進黨立委直呼「有用嗎?」

王世堅11日在政論節目《新聞大白話》中提到,自己對民進黨是恨鐵不成鋼,希望真的愛民進黨的,就是讓民進黨更民主化,黨內也要有民主,能夠討論,形成政策,而這次5倍券的發放,蘇貞昌要跟黨團溝通,這不是先斬後奏嗎?怎麼在做決定之前、決策形成的時候不先溝通呢?

王世堅表示,如果先斬後奏,那這只是告知,不是溝通。在5倍券這件事情上,行政院很明顯的把立法院當成行政院的立法局。對於蘇貞昌稱要派秘書長去溝通,有部分民進黨立委擔憂,以蘇貞昌的強勢,發5倍券勢在必行,而且是指派秘書長在決定了之後才去告知,這些話講了「真的有用嗎?」

王世堅指出,5倍券的錯誤和3倍券、馬英九的消費券一樣,他們都認為發現金民眾會存,前兩天還有人說發現金民眾會拿去買股票,每個人1個月的生活費「生吃都不夠了還曬乾」,說發現金會去買股票是侮辱人民,5千能買什麼股票?王世堅呼籲放話者「到此為止」。

王世堅續指,他分析了去年發放3被券的成本後發現,在行政院公布的報告中,還有一大筆1.29億元行政廣宣費,他覺得這很莫名其妙,要紓困、振興經濟,民眾都知道發了就是要花,還要什麼宣傳費呢?還自吹自擂3被券券振興了多少錢,結果審計部馬上打臉,直接告訴蘇貞昌去年的3倍券是錯誤的。

王世堅直指官員聽信少數經濟學者的意見,認為改成券可以振興。而振興的前提是券可以一用再用,但事實上沒有人進貨會用這個,公司接到支票要去轉帳,要去轉3倍券嗎?當然是用現金,銀行接受用3被券嗎?今天如果擴大到什麼都可以,那你幹嘛印呢?就現金就好,不要吃飽換餓。

王世堅強調,如果只是透過特定的人告知,這是傳達訊息,不是溝通,王世堅直言:「今天我入了民進黨,我愛這個民進黨,如果民進黨是以黨內討論,集思廣益、充分討論、行政共識、做成決策,那我再出來在講就不對,我們不同聲音的要被批成叛黨,這是乞丐趕廟公,真的愛這個黨、愛國家,就是要說真話,至少要說自己相信的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