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今(11)天召開中常會,國民黨主席江啟臣在會中提出「憲法九二、重建互信」,還說有信心「憲法九二」的說法可以讓原汁原味、求同存異的九二共識繼續成為台灣民眾的主要選項,維持不統、不獨、不武,確保台海和平穩定,江啟臣挑戰下屆黨主席的對手、國民黨前主席朱立倫則冷回,不要創造新名詞,這對兩岸關係不是好事。

江啟臣指出,國民黨應勇敢面對兩岸問題,並應積極探索打破當前統獨僵局,他認為有必要發起「兩岸和平發展委員會」,從對話中凝聚社會共識,他也重申自己上任後提出號稱「憲法九二」的「基於中華民國憲法的九二共識」,可以讓國民黨再次贏得台灣民眾的託付,並穩定兩岸關係的發展。

江啟臣續指,在九二共識的基礎上,馬英九政府時期主張在中華民國憲法架構下維持中共不統、台灣不獨、兩岸不武,亦即「不統、不獨、不武」的現狀,有效確保台海和平穩定,獲得近八成民眾支持。要回到「不統、不獨、不武」的和平狀態,國民黨應致力和大陸社會對話,扭轉武統浪潮;保障兩岸民間交往,增強「和」的力量,消弭「獨」的衝撞。

對此,朱立倫表示,不要創造新名詞,對兩岸關係不是好事。國民黨是根據黨章、黨綱規定,堅守中華民國民主自由立場,捍衛中華民國憲法,兩岸路線則包括九二共識一中共表,都是國民黨長期主張。兩岸不但應求同存異,更應求同「尊」異,相互尊重、相互了解,才能更和平、安定、繁榮,應儘快恢復兩岸交流平台,若當選主席,會儘快展開相關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