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名作家九把刀今(11)日在臉書發文,寫到岳母在注射完AZ疫苗4天後,突然出現背部劇痛及嘔吐等症狀,當天不幸辭世。對此新聞,醫護粉專「MedPartner 美的好朋友」發文表示,根據描述的症狀,原因可能是主動脈剝離。

該粉專表示,九把刀的岳母才57歲,發生如此憾事,令人難過。但是要感謝九把刀一家人,願意讓過世的岳母接受解剖,而不是直接把原因怪罪在疫苗上。

粉專說明,根據九把刀的描述,這種從背部疼痛往上痛到頸部,且突然劇烈疼痛到嘔吐,「多數的醫師這時候想到的診斷,大概都是主動脈剝離。」加上其岳母在3月底做的檢查結果:膽固醇329mg/dl,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254mg/dl,顯示是需要追蹤治療的高血脂症。「這樣的高血脂通常不會是突然產生的,很可能已經持續一段時間,也可能對心血管造成了某些影響。」

「MedPartner 美的好朋友」提醒民眾,如果有慢性疾病,一定要持續讓醫師協助你追蹤控制,若是發生嚴重的胸悶、胸痛、頭痛,特別是「從來沒有痛得這麼厲害」、「痛到吐」這種狀況,一定要立即就醫,這可能暗示著正發生嚴重的心血管或腦血管疾病。

粉專也強調,疫苗接種與後續的不良反應,兩者間只是時序關係,並非確定的疫苗因果關係,依照目前跡象和疫苗相關的機率極低。「至於確切的死亡原因,就只能靜待解剖的結果」。粉專表示,感謝九把刀一家人願意讓親人接受解剖,也誠心為他的岳母以及家人祈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