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年啟用將滿100週年的國定古蹟台南水道,目前由台南山上水道花園博物館規劃百年慶活動。立委郭國文特別爭取應升級為國家級規格,突顯台南水道的重要性,並以水資源之思源理念邀請當初參與建設之英國人威廉‧巴爾頓、日本濱野彌四郎和八田與一的後代家鄉遊客來台慶祝,使其成為具有文化深度與國際友好之觀光新亮點。

郭國文今(11)日會同台南市文化局等相關主管單位前往會勘,會勘時發現博物館有一煙囪只剩基座,目前採虛擬影像方式呈現原始樣貌。文化局代表在會勘後,允諾可以先做復刻恢復原貌,為百年慶帶來第一個好消息。

郭國文表示,1912年開始興建的台南水道歷經10年於1922年完工使用,到明年將滿百歲。1973年功成身退後,於2005年指定為國定古蹟,既然是國定古蹟的百年慶,不應只是地方事務,中央文化部必然不能置身事外。尤其百年前,台南是台灣二大城市之一,水道建設更是都市現代化、提供衛生飲用水系統的指標。尤其去年到今年初台灣乾旱時,更顯出其重要性,因此相當具有歷史文化意義。

另外,從「飲水思源」的觀點來看,台灣的自來水建設在日治時代引進,當時總督府從英國聘請來的威廉‧巴爾頓(William Kinninmond Burton)與其學生濱野彌四郎負責設計規劃,興建嘉南大圳的八田與一也曾擔任濱野之屬下參與過台南水道計畫。因此,百年慶時可以特邀請巴爾頓在英國愛丁堡的後代鄉親、濱野彌四郎在日本千葉縣、八田與一金澤市的鄉親來台與會。讓古蹟的慶祝活動同時帶動跨國性的文史或是城市之間的友好交流,進一步帶動國際觀光。

郭國文強調,衛生飲用水是現代化城市的基礎,過去我們有巴爾頓、濱野、八田等前人興建,後續更有許多台南在地人參與在其中,這都是歷史的記憶。而後來亦有自來水公司專責維護。關於水資源之關注與教育,除了水道博物館外,去年底自來水公司也在新營舊淨水廠設置了訓練園區,兩個園區應該更為互相串連,豐富自來水建設的歷史文化與教育深度。

郭國文認為,透過水道百週年,可以提升國際友好或是城市友好,除了吸引英國人、日本人來台觀光外,其實也是對國人宣傳,讓來此參觀的遊客更能體會飲水思源,認識台灣的歷史以及跨國的合作的自來水建設,以及在台灣得之不易的水資源規劃。以此國際化、在地化、與生活化面向,希望相關單位能好好考慮籌備,讓台南水道百年慶更具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