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民意基金會今(11日)發布最新國人民族認同民調,高達76.8%自認是台灣人,7.5%認為自己是中國人,11.3%自認為既是台灣人,也是中國人。台北市柯文哲下午被問及回應,他認為應該不只這個數字,有到95%至97%自我認同是台灣人,相對於統獨,「台灣」這字,恐怕現階段才是最大公約數、最大共識,這本來就預料中的事。至於悠遊卡公司推出東京奧運金牌羽球男雙組合「麟洋配」紀念套卡,挨批很醜,柯則認為,設計很主觀,交給市場決定。

台北市政府下午召開疫情記者會,有媒體問及,台灣民意基金會今發布最新民調顯示,有超過7成5民眾自認是台灣人,而近來奧運賽事也引發「台灣熱」,詢問柯的看法。柯文哲回應,住在台灣,認同台灣就是台灣人,認同自己是台灣人有7成5,他認為應該不只,有到95%至97%,至於有沒有加上也認同是中國人,那是另外一回事。

柯文哲強調,他想說的是,相對於統獨,台灣這字,現階段才是最大公約數、最大共識,這本來就預料中的事。

現場記者追問,柯文哲年初主張「天然台」,這是否有相似之處?柯說,天然台本來就是這樣的主張,坦白講,就算是外省人,到第三代、第四代,都是台灣人了啦,「住在台灣島上、認同台灣,就是台灣人」。

此外,針對悠遊卡公司今天公布東奧金牌男雙組合王齊麟、李洋的「麟洋配」悠遊卡,卻引發不少網友批評設計很醜。柯文哲表示,設計是很主觀的,喜歡的人去買就是了,他認為就交給市場決定。

悠遊卡公司推出東京奧運金牌羽球男雙組合「麟洋配」紀念套卡。   圖:翻攝悠遊卡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