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送食物來了!」長期以來,普力關懷協會志工們開著自己的小車,不停穿梭實物愛心銀行和四十多個社區關懷據點,熱情分送物資,為弱勢家庭和偏鄉長輩傳遞溫暖。國際獅子會300 D-1區第43屆總監林江和及各分會獲知此善舉後,特向國際獅子會美國總會申請補助,購買物資巡迴車贈予普力關懷協會載運物資,服務弱勢族群,讓愛心和溫暖傳送到更多角落。

台南市長黃偉哲參加捐贈活動時表示,市府照顧弱勢的工作,不因疫情而停歇,也希望此次捐贈活動能號召有志之士,共同參與支持市府協助弱勢的行列。社會各界源源不絕的支持,都是台南市政府最堅強的後盾,市府也會善用並珍惜這些得來不易的社會資源。唯有集眾人之力,方能成眾人之事,透過公私協力,一起打造理想美好的台南市。

普力關懷協會多年來積極推動以「續食」和「惜食」為宗旨的「食物銀行」,全力濟助急難個案,活絡偏鄉社區,照顧偏鄉長輩,並透過繪畫比賽等活動弘揚孝道,備受各界肯定。該協會承辦台南市政府委託的溪北實物愛心銀行,更進一步結合各地資源,募集弱勢族群所需的物資,除了各界捐助的物資,超市整理蔬果時發現微量瑕疵品,也會將無瑕疵蔬果整理送來,外地農漁產區亦不時送來優質農漁產品,分送給有需要的民眾,或送至關懷據點為長輩加菜。

普力關懷協會理事長張慧芳強調,「健康共餐」是該協會推展關懷據點的長期目標,因為鼓勵長輩們走出家門,到活動中心或寺廟信仰中心共餐,不僅可讓長輩們攝取足夠的營養,也能與鄰居互動,相互關懷,利用共餐的機會一起泡茶、下棋、唱歌,還可讓長輩的身心更健康。

不過,關懷據點雖有政府補助,但經費並不充裕,一些關懷據點在面臨經費、志工人力或是長輩參與度不足等問題時,不免心生關閉關懷據點的消極想法。普力關懷協會一旦獲知訊息,便立刻動員相關人員前往了解,除了援助經費和物資,也會安排師資協助開辦插花、唱歌、蝶古巴特等課程,或舉辦「說一口好菜」等長輩分享活動,提昇關懷據點的凝聚力,讓各地的關懷據點都能永續推動。

在新冠疫情肆虐之際,許多人失去工作,或工時收入減少,家計大受影響,甚至連三餐都出現問題,實物愛心銀行在這段期間便適時扮演「及時雨」,在嚴密的防疫措施下,隔著玻璃在戶外發送物資和食物,並使用麥克風掌控流程,陪伴弱勢族群度過疫情。

今天出席捐贈活動獅子會幹部包括:國際獅子會300 D-1區第43屆總監林江、300-D1區第21分區主席杜宜展、古都獅子會長侯偉博、仁愛獅子會長林崇興、北門獅子會長曾文龍和永恒獅子會長郭美溱等人。林江和表示,實物愛心銀行幫助弱勢,與國際獅子會「有需要的地方,就有獅友的服務」及該會「糖尿病防治教育宣導、兒童視力篩檢、兒童癌症教育宣導、推動植樹做環保以及關懷飢餓」等五大志業目標的理念相契合。捐贈物資巡迴車可以幫助志工們將更多的愛心物資傳送到各角落。

社會局表示,今年截至7月底,南市10間實物愛心銀行受贈計市價474萬9,000餘元之愛心物資,共有18,099人次受益。在疫情尚未趨緩的情況下,許多弱勢家庭的資源逐漸減少,國際獅子會300D-1區秉持服務社區、行善天下之理念,關懷弱勢不遺餘力,不僅是對於市府的肯定,更展現出堅強又溫暖的善心。

國際獅子會捐贈的物資巡迴車,將可協助志工們將更多的愛心物資傳送到各角落。   圖:黃博郎/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