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美海巡工作小組」第一次視訊會議今天(11日)召開,海巡署與美國海岸巡防隊在會中就海上執法、打擊「非法、未報告及不受規範」(IUU)漁業活動以及聯合海上搜救等議題深入交換意見。而一度傳聞美台海巡艦艇在台灣東部外海聯合操演一事,海巡署雖正式發出新聞稿否認,但文中提及「基於雙方默契,未經雙方同意,合作內容不對外公開」似乎又暗藏伏筆。

根據日本網友「やんずJAPAN」推特顯示,台灣海巡署所屬「安平艦(CG601)」、「嘉義艦(CG5001)」和「台東艦(CG133)」10日都「集中」在花蓮外海進行操演。對此,海巡署解釋是「為使新造艦船艇熟悉及應處各海域狀況,規劃實施環島水文及航路測試與相關組合訓練」,否認有「台美海巡於花蓮外海聯合操演」一事。

海巡署新聞稿澄清無「台美聯合操演」情節,但文末強調「未來亦不排除任何可能的互動合作模式」、「基於雙方默契,未經雙方同意,合作內容不對外公開」,並未把有沒有「聯合操演」一事完全說死。

關心演訓訊息和熟悉海事活動的網友監看AIS船舶自動識別系統,指海巡艦出海後AIS訊號有非持續性的顯示,但並沒有發現有美方艦艇接近海巡艦周邊。

外交部今天「正巧」發布「台美海巡工作小組首次會議」相關訊息,強調是依據本年3月25日台美雙方簽署的「台美設立海巡工作小組瞭解備忘錄」而成立。未來將定期召開會議,就共同關切的海事議題進行協調,以強化台美合作因應區域海事挑戰的能力。

外交部指出,在全球面對的挑戰日益複雜之際,台美加強在海事領域的合作,不僅代表台美進一步深化及擴大雙邊合作關係,更展現雙方共同協作採取具體行動,促進區域和平穩定。我國政府樂願與美國等理念相近國家持續推動海巡及其他海事議題的國際合作,捍衛自由、開放且以規則為基礎的國際海事秩序。

日本網友「やんずJAPAN」推特顯示,台灣海巡署所屬「安平艦(CG601)」、「嘉義艦(CG5001)」和「台東艦(CG133)」10日都「集中」在花蓮外海進行操演。   圖:翻攝やんずJAPAN推特

台灣海巡署4000噸級巡防救難艦--嘉義艦(CG5001)。   圖:翻攝やんずJAPAN推特

台灣海巡署600噸級巡防艦--安平艦(CG601)。   圖:翻攝やんずJAPAN推特

台灣海巡署1000噸級巡防救難艦--   圖:翻攝海巡署官網台東艦(CG1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