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軍報《海軍時報》今天(11日)報導,美國與其他20個夥伴國家10日起在新加坡展開「東南亞合作與訓練」(SEACAT)演習,包括美軍濱海戰鬥艦「杜爾沙號(LCS-16)」在內的10艘艦艇、P-8A反潛機及400餘名官兵和民間專家參與。

美軍第7艦隊司令部說明,今年的「東南亞合作與訓練」是多邊演習,希望加強東南亞國家間的合作,提供相互支持和一個共同的目標,以使用標準化的戰術、技術和程序來應對海上領域的危機、突發事件和非法活動。

設置在新加坡的演習指揮中心,將模擬東南亞海域出現可疑船舶,對商船進行跟蹤的危機協調和訊息共享。各國將使用所有可用的海上領域偵測工具,為其他國家的作戰中心和海上巡邏偵察機、水面設備,提供線索和聯繫訊息,以執行國際規則、法律和規範。

參加演習的國家包括澳洲、孟加拉、文萊、加拿大、法國、德國、印度、印尼、日本、馬來西亞、馬爾代夫、紐西蘭、菲律賓、韓國、新加坡、斯里蘭卡、泰國、東帝汶、英國和越南。

報導中指出,今年的演習還加入了國際組織和非政府組織的新元素,包括聯合國毒品和犯罪問題辦公室、歐盟印度洋關鍵海上航線組織和國際紅十字會等,目標是創造一個更加現實的場景,以「增強對公認規則、法律和規範的理解和遵守」。

「SEACAT」演習原名為「東南亞反恐合作」演習,是美國遭逢911事件後號召啟動,2012年更名為「東南亞合作與訓練」演習,重點是加強東南亞地區海軍和海岸警衛部隊的訓練,以應對海盜和海上走私等威脅,今年是第20次召集演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