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大科技公司開始注重兒童網路安全議題,Google 10日宣布,將不再允許廣告商針對未成年人的年紀、性別、興趣等投放廣告,兒童或青少年用戶上傳照片或影片也會有更多隱私設定的保護機制。

Google在官方部落格宣布,新的廣告政策將不再針對18歲以下用戶的年齡、性別、興趣投放廣告,Google也會自動篩選掉一些不適合兒童的廣告出現在頁面上,以提供最適齡的用戶體驗。

由於許多未成年者不懂得維護自身的數位足跡,常導致一些私密照片或影片外流。Google的新政策指出,如果未成年用戶在Google搜尋發現自己的照片,可以要求刪除,但是Google強調這個舉動無法把照片完整從網際網路中移除。

Youtube的部分,Google也將針對1317歲用戶提供更多保護,青少年或兒童上傳影片時,隱私設定會自動調整為私人影片。若觀看時間過長,Youtube也提供提醒功能告訴用戶休息時間到了,並且預設關閉影片自動播放。

兒童網路安全議題越來越受到重視,除了Google以外,上個月臉書也宣布將加強控管平台的廣告投放政策,禁止廣告商針對18歲以下用戶的興趣、喜好投放廣告,未來只會公布年齡、性別和位置訊息給廣告商。對於16歲以下剛註冊的Instagram的新用戶,帳戶設定也會自動預設為私人狀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