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問世的TikTok短影片社群軟體深獲青少年喜愛,近期從中國成功紅遍全球各地,根據最新的App下載次數比較,TikTok超越長期霸榜的臉書,成為2020年度所有應用程中的下載量冠軍。

美國研調機構App Annie公布一年一度全球App的下載量排名,相關研究自2018年展開以來,都是由臉書旗下的App佔據第一位。不過迅速走紅的TikTok這次成為2020年度的下載量冠軍,臉書被擠到第二位,其餘三到四名則依序為WhatsAppInstagram以及Messenger

若以個別地區的下載量來看,中國排名前五以TikTok中文版「抖音」佔據第一,其次為微信、騰訊QQ、微視、小紅書。美國排名前五同樣以TikTok佔據榜首,二到五名則是Messenger、臉書、InstagramSnapchat。單就亞洲區來講,排除掉中國市場以後,TikTok的下載量則掉到第二,僅次於臉書。

即便TikTok去年一度遭遇川普政府打壓,瀕臨退出美國市場的危機,其熱度仍不受影響。App Annie的行銷主管告訴《日經新聞》,TikTok在美國和英國的觀看時數超越YouTube,而短影片的社群模式預計會持續受到關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