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世界受到印度 Delta 變種病毒肆虐,疫情再度升溫。美國醫學機構梅約診所(Mayo Clinic)研究顯示,莫德納疫苗對於 Delta 病毒的保護力達76%,優於BNT疫苗的42%,對此,衛福部草屯療養院醫師沈政男今天 (11) 日在臉書上表示,這個研究恐怕會改變疫苗施打療程(dosing regimen)。

沈政男表示,梅約診所不是診所,而是醫學中心,曾被評為美國最佳醫院,總部在明尼蘇達,但在其他州也有分院與診所。這個研究是統計今年 2-7 月,在梅約診所檢驗新冠PCR的民眾,他們的染疫率。作者回溯收集了所有檢測民眾,將他們分成打莫德納、打BNT與沒打任何疫苗三組,而且依年齡、性別、居住地區、PCR檢測數目與施打疫苗時間,做了配對,也就是這三組在這些變數上並沒差異。

沈政男說,這篇研究算是嚴謹,但這樣的配對少了什麼? 其實少蠻多東西,比如社經地位、重大疾病什麼的,最重要的是少了這個:沒有驗變種病毒株。因此,你不會知道打莫德納與打 BNT 兩組,Alpha 與 Delta染疫比例各是多少。比如,如果打BNT這組,大都染了Delta,而莫德納這組則是染了Alpha居多,那麼在詮釋上就會得到不同結果。這個研究的最大弱點就在這裡。

沈政男說,根據梅約診所的這篇研究,BNT的保護力,特別是對於Delta變種的保護力,可能略遜於莫德納,而原因可能出在 BNT 兩劑施打間隔比較短。現在,BNT 兩劑間隔時間仍是藥廠建議的至少21天,但其實不用那麼快就打第二劑。已有研究顯示,兩劑間隔拉得更長,中和抗體上升更高。

沈政男最後說,未來台灣要打BNT,應該不要以21天為兩劑間隔,可以考慮拉得更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