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蘇貞昌今(11日)向總統蔡英文報告「五倍券」規劃事宜。中廣董事長趙少康指控,他認為蔡政府一意孤行要發五倍券, 是為了年底公投和明年縣市長選舉算計 ,所以現在不能太早發,還要一直用到明年春節,讓人人領得到,根本就是買票。

行政院預計推出的五倍券,將比照去年三倍券,而實體券面額民眾以1000元新台幣換取5000元振興券,同樣區分為實體券和數位券,實體券面額包含:3張1000元、2張500元及5張200元。

對此,趙少康不滿稱,五倍券救急不救窮 排富發現金才有用,蘇貞昌不斷強調五倍券等於現金,甚至比現金更好用,簡直是亂比喻一通,五倍券怎麼會等同現金?怕老百姓把錢存起來的想法更可笑,又不是一次發50萬元、500萬元,蔡政府根本沒搞清楚,台灣現在真正需要的是紓困,不是振興。

趙少康表示,本土疫情爆發,二級、三級管制一做就大半年,民生消費和經濟都受到衝擊,現在很多人連日子都過不下去了,像是餐飲業、計程車司機、旅館等,對政府紓困嗷嗷待哺;美國拜登政府只要年所得7萬2000美元以下, 就發1400美元現金 ,不僅排富,還有立即性,日本、香港、澳門、新加坡也都發現金,難道這些國家的政府都比蘇貞昌笨?

趙少康再強調,為了救急,他主張年所得60萬以下、每月薪水5萬以下的人,每人發3萬元現金,才能讓日子過不下去的低所得者立即得到幫助,高所得的人則會被排富,才是把錢真正用在刀口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