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日本東京廣播公司(TBS)節目上的體育評論員張本勳,因涉嫌性別歧視的發言備受爭議。日本《每日新聞》指出,日本拳擊聯盟會長內田貞信11日表示,已針對此事發起書面抗議並已致函TBS。

8日的TBS節目「週日早間檔」聚焦在日本運動員入江聖奈於東京奧運獲得女子拳擊輕量級金牌。張本勳在節目上表示 :「明明是女性,其中也有喜歡互相擊打的人啊」、「還沒出嫁的小姑娘互相揍臉,有人喜歡這樣的競技(女子拳擊)呀」。該言論迅速在日本引起爭議,不少網友認為,此言論涉嫌性別歧視。

內田貞信稱,該節目有缺乏對體育競技理解的發言,「為了熱愛拳擊的人和女性拳擊手,不希望(女子拳擊這項體育運動)被(大眾)誤解,敦促其增加對拳擊的理解,希望『週日早間檔』製作組能夠向觀眾正確傳達體育的價值觀和有趣之處」。

據報導,張本勳的言論與日本拳擊聯盟的反擊受到日本網友的關注,不少網友表示 :「張本勳的言論體現出他對這項運動存在偏見,歧視女性」、「希望張本勳向入江聖奈和日本拳擊聯盟道歉,並改變自己的想法」。

有網友直言,TBS根本不該任用張本勳,「不應該任用一名跟不上時代的人為評論員,張本勳曾是職業棒球運動員,針對現役運動員卻不抱尊敬,在評論中充滿了嫉妒」。

也有網友譴責張本勳就是性別歧視主義者,並表示若「週日早間檔」認同張本勳的話,應被停播,「如果『週日早間檔』節目製作組認同他歧視性的想法,那也負有責任,這檔節目應該被停播」。

但也有少部分網友認為,張本勳的言論沒有惡劣到這種程度,「這件事情的(惡劣)程度值得去抗議嗎?」

張本勳(右)在節目上評論聲稱:「還沒出嫁的小姑娘互相揍臉」。   圖:翻攝自環球網

日本運動員入江聖奈於東京奧運獲得女子拳擊輕量級金牌。   圖 : 翻攝自入江聖奈推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