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制憲基金會公布最新民調顯示,若中國武力犯台,有超過6成4民眾願意為保衛台灣上戰場。對此,民進黨立法院黨團書記長羅致政今天(11日)直言,該題目他認為一直是假議題,「當有一天台海發生戰爭,中國出兵打台灣時,哪一個人不會為了捍衛自己的家人、財產而戰」。

台灣制憲基金會10日公布民調,指近8成台灣民眾支持制定新憲法,讓台灣邁向正常國家,若北京武力犯台,超過6成4的台灣民眾會為了保護台灣而上戰場。此外,民調也詢問民眾認同問題,67.9%認為自己是台灣人,若中國與台灣只能擇一,認同自己是台灣人的比例上升至89.9%。

民進黨團今召開「反對中國霸凌,力挺台立友誼」線上記者會,並針對時事回應。對於若中國動武相關民調,羅致政認為這是假議題,他說,當有一天台海發生戰爭,中國出兵打台灣時,哪一個人不會為了捍衛自己的家人、財產而戰?相信所有民眾到那一刻,都會勇敢走上戰場,捍衛自己的家人、生命財產。

另外,民意基金會調查台灣人身分認同時,發現民調結果與上期相比,認同自己是台灣人的下降6.4%、雙重認同(是台灣人也是中國人)增加4.6%、中國人認同增加2.2%。

羅致政則說,針對國家認同、族群認同這塊,民進黨團沒有太多評論,因為這種短期起伏,很多都會影響,他認為,政治大學選舉研究中心的調查反而更值得觀察,因為是長期、每年定期調查,相信更具有觀察角度。

羅致政強調,短期起伏他無從評論,因為有太多東西會影響,搞不好明天、下禮拜、下月又回來了,「相信台灣民意基金會董事長游盈隆也是民調專家,看一下政大的民調,長期觀察才是我們真正關心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