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隊在2020東京奧運表現亮眼,寫下隊史最佳成績,國光獎金也將祭出2億855萬元,立法院長游錫堃昨指出,以獎牌人口比來算,台灣大勝中國8倍,難怪中國怕台灣出頭。對此,民進黨立委鄭運鵬認為,台灣得獎數字的確有很大幅度進步,但不一定每件事情要與中國比。

游錫堃昨在臉書表示,台灣在東京奧成績為2金4銀6銅,是我國歷史上最佳,但如果以「獎牌人口比」比較,台灣成果更驚人,台灣大勝中國8倍;不過,以獎牌人口數的比較方式,引發網友質疑。

民進黨立法院黨團今天召開記者會,鄭運鵬回應,台灣這幾次在國際運動賽事上,得牌數字的確有很大進步,而東京奧運獎牌數,不論從得牌數,或是參加選手、符合資格的選手都是大幅成長,用人口數量來比,也是很多國家作為訓練的目標。

鄭運鵬指出,台灣這次在人口、選手、得牌數字上都有進步,也希望能持續朝這個方向努力,但是也不一定每個事情都要與中國來比。

鄭運鵬說,中國有13億人口,不是每個人都當運動選手,這只是一個指標,有進步就要表示肯定,也希望以後得牌數能夠越來越多,這才是整個政府、全民要一起努力的目標。

黨團書記長羅致政則表示,每個國家都有獎牌排比方式,但這次奧運對台灣最大意義,不論從得到的金牌數或總數來講,的確創下過去50年的最高數字,甚至達到兩位數,從任何角度來看,這個成績都值得國人共同感到驕傲。

不過,羅致政也說,現在更重要的是,需要更多社會支持,不論是政府、社會企業,乃至於每一個朋友,才能讓選手更沒有後顧之憂,在未來創造更好成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