次奧運台灣選手表現亮眼,屢創佳績,也刷新了台灣奧運史上奪牌數的新紀錄。這次東奧帶起了台灣民眾的體育熱潮,粉絲除了在電視前看轉播之外,也湧入選手們的FB和IG,和選手們互動及加油打氣。而東京奧運才剛落幕,FB就公布過去兩週台灣的數據,包含 FB和IG討論度最高的選手與最熱門的表情符號。在全球運動員排行榜中,「世界球后戴資穎成為全球新增最多粉絲的選手,FB貼文最高獲得了136 萬個讚,成為全球運動員的「世界第一」,也獲得了另類的「金牌」。

今年因疫情關係,不能到奧運現場觀賽,大多透過電視直播觀看比賽,而在日本比賽的選手,也常常透過個人社群媒體來直播、PO文與粉絲互動;Facebook特別公布全球運動員貼文按讚數的排名,戴資穎在賽後分享奪牌心情以及與辛度小故事的貼文,獲得超過136萬個讚,勇奪過去兩週東京奧運相關貼文排名的冠軍;而奪下世界第二名的是「麟洋配」組合的王齊麟,他在獲得羽球男雙的金牌後表示,「我們麟洋真的做到了!」、「我們麟洋讓世界看見台灣了!」,獲得超過104萬個讚。

根據統計,在IG上,台灣運動員粉絲增加最多前五名是:

  1. 戴資穎 @tai_tzuying,新增 61萬4,000 粉絲。
  2. 楊勇緯 @yangyungwei,新增 44萬1,169 粉絲。
  3. 王齊麟 @chilinwang,新增 30萬4,567 粉絲。
  4. 林昀儒 @lin__yun_ju_,新增 29萬5,542 粉絲。
  5. 李洋 @leeyang0812,新增 27萬1,191 粉絲。

在 Instagram 方面,全球互動數最多的運動員排行榜,戴資穎以 472 萬個互動次數,位居全球第 9 名。

而日本雅虎新聞也刊出了相關報導,吸引許多日本網友留言回覆,「台灣在東京奧運的突破很驚人」、「很遺憾台灣在棒球沒有參賽,不然我的夢想就是看到台日對決」、「對戴資穎按讚最多,代表著對台灣的按讚最多,全世界成為一場承認台灣的奧運會」、「這是台灣被全世界喜愛的證據」。

 

戴資穎貼文按讚數全球最多,日本網友紛紛留言回覆。   圖:擷取自日本雅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