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Delta病毒蔓延全球,確診數也隨之增加。重症醫療醫師黃軒表示,依據國外數據,觀察7、8月確診率,0~17歲之未成年確診率增漲4倍,而且與Alpha病毒相比,Delta病毒更容易讓小孩與青少年確診。顯示年輕族群之防疫刻不容緩。

黃軒今(11)日在臉書「黃軒醫師 Dr. Ooi Hean」發文,觀察美國確診數據,發現0~17歲的確診率,從7月5日的0.07%,到了8月8日上升到0.31%,短短1個月未成年染疫人數就增加了4倍。

他提到,根據英國研究,在Delta病毒下,和65歲以上高齡者相比較,年輕人(18~24歲)和未成年族群(5~12歲)確診率皆增加5倍。年輕族群疾病盛行率(患病率)為0.36%、未成年族群則為0.35%,「Delta病毒不會停止侵害小朋友們!」

黃軒補充,和Alpha 變種病毒疫情相比,Delta病毒在「5~12歲小朋友確診率達3倍,13~17歲未成年者確診率則高達9.75倍」,顯示該病毒在小孩、青少年族群間更易確診。

他解釋,有3項理由造成Delta病毒在年輕族群肆虐:

一、變種病毒更容易入侵細胞,病毒的「受體結合域(首先與人體細胞接觸的部分)」突變,提高感染力。
二、小孩子不願意戴口罩,歐美校園無強制戴口罩的措施,造成病毒在年輕族群間快速散播。
三、沒有給小小朋友的疫苗,目前全球並沒有可以給12歲以下幼童接種的疫苗。

黃軒表示,「面對變種病毒,正在考驗人類的智慧了,目前仍唯有戴口罩、勤洗手、保持距離以及疫苗接種,才是最佳的防疫工具!」。